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徐校長退休助學生活點滴(二)

你們好!

我是徐憲清,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的創校校長(1980-2000)。退休後本人一直從事內地的教育服務,主要是重建危房校舍。我經常抄送郵件給我曾任教/任職的學校,讓同學/校友得知情況。

最近一次”出差”是本月16-21日前去陝西的安康和寶雞兩市,跑了共六個區縣:安康的白河縣、臨濱區、漢陰縣、寧陝縣,寶雞的扶風縣和眉縣。每天都是馬不停蹄的,先後為10個項目奠基,考察了9個。最艱苦的是第一天:我們(我與葉榮坤)在深圳乘坐的航班原定是1150起飛,到西安是1430,預定乘車4個小時就可以在傍晚時分抵白河縣城吃晚飯。遺憾的是我們在飛機上枯坐至1500才起飛,到西安坐上接我們的小車已是1815。沿途不是在高速公路就是在山區行走,不可能有館子進食。還好,他們帶備了萍果,我們都吃了一個,抵縣城已是2245,吃了一碗麵已是近2330。還有,依照行程,第二天早上7時早餐,隨即就要開展當日的活動。

從事這樣的工作已快11年,這一次很特別,因為與我一起的是葉榮坤,一位我曾親自任教的學生。我亦當了他的班主任兩年,是中四和中五,亦是我在循道中學任教的兩年,更是大學畢業後正式當教書先生的兩年,因為其餘時間我都是擔任行政工作的。

榮坤對我表示:去年五月,當年同屆同學經過36年後第一次聚首一堂的時候,他聽了我介紹退休後的工作。當時他已認定這也許亦是他退休後的工作。礙於他未有决定何時退休,他就沒有任何表示。大約兩個月前,他决定提前退休,於是找我談到他的意願。我當然大表歡迎。說老實話,多年來”建校組”義工都很努力徵求有心人士加入,但因種種原因,五年來都是4個人。雖然經常都有人與我們在一起,但是他們都不願意成為獨當一面的義工,這樣就不可能分擔我們的工作量。何况我們的年紀都不輕,實在很需要接班人啊!

這是榮坤第一次”出差”,但表現極佳。由於他曾長時間擔任內地跨國公司企業的主管,對國情很有認識,與官場人員溝通很有一手,絶不是一般香港人士可以企及。我也自愧弗如。他不諱言是我的學生,對我必恭必敬,有些時候我也受不了,只好說:你真的不要客氣,我根本不老呀!作為老師,有這樣的學生,心裏有說不出的欣慰,或許這就是當老師的最佳回報之一吧。

雖然這是他的第一次,對我的幫助真的不少。以前只是一個人,關顧的事務太多,簡單如拍照,就很不容易讓內地人明白我的心意,所以講話和奠基培土時我都要特別說清楚我的要求,讓幫忙拍照的人也覺得煩厭。

在六日的行程中,一直陪伴著我們的是安康市僑辦科員小李。在途中她不只一次向我們介紹在旬陽縣大山深處的一所完全小學。她在不久前剛探訪了學校。該校只有40多個孩子,因為有能力的都到了中心校。當地政府希望將所有學生,差不多全是”留守兒童”(父母都外出打工),都撤併到中心校,礙於種種原因,家長及學生不願意。這樣的情況下,政府也不願意再投放資源,只讓他們自生自滅。學校沒圖書、沒體育用品,沒電腦、沒錢買冰箱(該校學生享有政府供應旦奶,可惜每星期送貨一次,遇天氣炎熱,隨時變壞)、課桌椅破爛,甚至從照片看校舍可能亦是危房。榮坤宅心仁厚,决定為他們想辦法。小李感激不盡,我亦老懷大慰。

唯一的一點我要向榮坤提意見:他謙稱自己”小葉”。對老師而言,絶對可以。可是對內地的人而言,”小X”只適用於2030多歲的人士。榮坤已年近55,內地的公務員,男的是60歲退休,女的是55。他們怎敢這樣稱呼你?還是請他們稱呼你Roger 吧。

我曾向榮坤查詢行程怎樣?他的回應是:很不錯,他充份的享受了,即使是更艱苦的行程,也不可能難倒他。我有信心讓榮坤再跑三、五趟就可以掌握了竅門,絶對有能力獨當一面。我期待這樣的日子早日來臨。加油,Roger

祝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徐憲清
201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