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楊女士助學金

各位同事/老朋友:

               下午好!    謝謝譚師兄和顧校長的回應。昨天我很早就離開了辦事處,但整天反思「家訪」的事情。終於下午3時半左右致電楊女士。我提出幾個問題,當下得到楊女士的回覆。總括來說有下列幾點:(1)决定自本年始,每年捐款港幣100萬元資助貧困學生升大。(2)接受將款捐給「慈恩」的建議,可以用「慈恩」名義進行,但實際工作交我們團隊處理。(4)沒要求家訪,信任我們所甄選的學生將符合準則,即是既貧困亦達到一本大學錄取綫。(5)實施地區交團隊决定。本人當下承諾盡快呈交方案。  
 
              2008年5月我應邀擔任蔣震慈善基金的職位。雖然是一年的替工,但要處理本港和內地大學生助學事宜。據記憶所及,基金從來沒要求家訪。就本人所知,一般捐款助學人士/團體也沒要求家訪。因為家訪的規定牽連甚多問題---時間、人手、旅費、保險...,而為何「慈恩」有這樣的規定呢?昨夜與澄東兄談及。他的分析是(1)當年港人不大信任內地人士,甚至政府,所以「慈恩」以此為賣點。(2)「慈恩」義工樂於付出,不求回報。我最欣賞的是:胡兄所說家訪時的感受。本人可以想像生活在大山裏的家庭,怎會想到居然有來自迢迢千里的香港的不速之客?除為他們送上祝賀,分享他們的歡樂,而最重要的是承諾送上4年的助學金。這是雪中送炭啊!假設我是他們也會倒屐歡迎,欣喜若狂吧!整條村子都會洋溢着歡樂。這就是我十多年來要做的「開心事業」呀!
 
              得到耀祖兄的幫忙,總算完成了《楊女士助學金方案》文件(1)和(2),隨郵件附上。請提意見。我亦將文件送楊女士。如果她接納,我將盡快,期於5月21日前提交慈恩基金會。如獲董事會通過,我將與兩縣洽商實施。
 
               初步,我與黎月英和胡貫球相約6月初赴巍山和南澗兩縣進行援建項目的奠基儀式,將趁機與當地領導商談,期望他們就方案提供意見。同時我亦會說清楚,該縣必須提供協助及配合,例如7月下旬我們派出義工家訪,當地按分組各安排老師陪同,並提供免費運輸工具,否則我們只好改在別縣進行資助計劃,期望當地政府接受。
 
               雖然沒規定必須家訪,個人認為家訪有值得進行的原因。還好,家訪擬於7月下旬進行?適逢暑假期間,本人將通過「順聯」中小學校長呼籲教師出任義工。願意人士須自付全部約5,000港元費用,但這是難得的體驗呀!這樣的旅行團/自由行機會不會多吧!如能招募3、5、7人就可解決家訪的人手問題。如果一切順利,我將為義工舉辦講座,誠邀澄東兄為講者。總之,目標是完成全部資助升大生的家訪。
 
              題外話,為何選擇巍山和南澗?我和榮坤都認為巍山縣教育副局長兼項目辦主任
巴志強老師辦事能力/責任心強,表現出色。南澗在隔壁也可以,但還是託了巍山的福氣。
 
              這次得到各位同事/老朋友的匡扶才暫時完成資助計劃初稿,謹致萬二分謝意。
 
              祝好!
 
 
 
 
                                                                                                                 H.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