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徐校長退休助學生活點滴(三)



你們好!最近譚可功師兄跑了一趟四川廣元市的利州區,朝天區及旺蒼縣,驗收了十多個項目。這些項目都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幾個月內奠基的,距現在已接近三年了。

還記得5.12汶川大地震後的第三天,即在5.15我按照原定的行程在成都機場下機。當時我是朝東走,目的地是南充、巴中、達州及廣安。在那邊轉了一個圈,印象最深刻的是:城市內滿街尤其是沿著河邊都是帳篷,不少校舍垮了,即使沒有塌下,很多都變了危房,裂縫處處,真的是滿目瘡痍,而人心更是惶惶,一夕數驚,擔心餘震。六月我去了甘肅,七月再赴甘肅及四川,就是為考察了和獲得捐方支持的項目主持奠基儀式。八月,去了廣元,不少學生在板房上課,天氣皓熱,極不好受。依據個人的紀錄,當年汶川地震後我們結集了所有同道,馬不停蹄的跑了幾個月,先後在四川、甘肅及貴州考察及援建了超過100個項目,突破了多年來的紀錄,以後也難以為再。

我不厭其詳的追述當年情況,不是要誇耀我們的表現,何况那根本不算甚麼。我們努力的工作只是盡自己的一分力為祖國受地震影響的地區重建危房校舍,這是我們的一貫任務。我清楚記的當年我輩深受各地歡迎。據本人所知,地震發生後極少人士及團體可以在短時間內考察及得到捐方的支持重建校舍。雖然我們的捐方財力有限,一般一個項目只可以資助港幣20萬元。

後來各受災(包括波及)地區的政府逐漸得到國內外的大量捐款,於是建設規模不斷擴大而一個項目動輒可以得到一千幾百萬元的捐款。這是他們的機遇,我們不可以說甚麼。可是,他們應該盡快告訴我們,因為這是「吃幾家茶禮」的事情,和我們與當地政府簽訂的協議書的原則/精神不符。如果得知情況,我們必然向捐方滙報,並建議取消協議。如此,錢就可以依我們一貫的原則用在有需要的地方,即所謂「用在刀刃上」。他們隱暪了其他捐款,不就是要「大小通吃」嗎?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令人極度遺憾/失望。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深刻和鮮明的教訓:以後我們不用再為災區提供幫助,不如就將錢用在一貫有需要的地方吧。

作為義工,我的心裏很不好過,雖然這不是我的過失,因為我是絶不知情的。但是,我很痛心因為將你們的錢用在很不適當的地方。假如將錢放在其他項目,後果絕對不會如此。讓我在這裏向你們深深的致歉。

祝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徐憲清
2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