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四川凉山州孩子上學境況

尊敬的各位:

      你們好!相信你們都看了建校組何藹瓊校長轉發關於四川凉山州山區孩子入學情況的資訊。

      2007年始,我們已在當地開展援建學校的任務。依稀的印象是四川省僑辦、何愛華女士和胡澄東兄都曾先後提及和推薦。

      依據本人的資料,截止2012年止的六年,我們在凉山州的西昌市、布拖縣、德昌縣、喜德縣、會東縣、鹽源縣、昭覺縣和寧南縣直接或間接建了26個項目,不算多,也不太少。

      在凉山州建校是最令本人「頭痛」的經歷。我曾多次被迫撤消已簽了協議書的項目,亦曾多次要向捐方解釋項目的延期完成。作為中介人是絶不好受的。

      無可諱言,凉山州很多項目都很「恐怖」,極需要重建。像資訊中的學校我就在山裏見過多次,也因此而幫忙重建了多個。凉山州的海拔最低的也在2000公尺以上,3000公尺是等閒事。彝族同胞都散居在大山裏,可以想像他們的生活是怎樣,而且超生嚴重,可說是「天生天養」。有時我也感慨說:他們自己也不太爭氣。我跑過不少彝族聚居的地方,給我的印象很不好,不說重男輕女,很多少數民族都如此。但彝族男士給我最鮮明的印象是:(1)喝酒,曬太陽,不事生產,因為一切都是女士代勞及(2)喜歡打架,可能是酒喝多了。

     以往,凉山州的項目,雖說立項了,但事實未必如此。當地的漢族領導也經常維護基層彝族幹部,可能是基於和諧和民族融和的前提,都不為已甚吧。

     還有,凉山州的海拔頗高,道路不甚暢通,建校的成本可能要以倍計,因為建材可能需要人背馬馱才可運抵當地。

     建校組過去幾年,因為配合國內撤併山區村校的政策已很少援建村校項目。我們不容易找到合適而不撤併的學校,即使找到了,政府也不會有配套資金。以我們只給予一二十萬元港幣,簡直是杯水車薪,成不了事。於是我們主要幫忙為中心校援建項目,剛好我們那時找到「大客」,一年提供人民幣1000萬元的預算。而亦因此,讓個別「客人」對我們有微言,說我們不是把「錢用在刀刃上」。

     去年,我們得悉國家不再撤併村校,反而實行重建。經過10多年的折騰,村校的境況更為惡劣,不只是危房,而是變成極危房。可惜,我們的「大客」已於去年開始不做基建項目。
     我們决定回到老路---在國家級扶貧縣開展「危房重建」工作。雖然現在說服港人援建內地項目不容易,我們也要盡力而為,能建一所就是一所。

     作為建校組的一員,雖然近年得了「坐骨神經痛」,而且本月初雲南之行更令情況嚴重,我也未敢言退,期望仁人君子,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為祖國貧困地區孩子盡一點心!

     謝謝大家!



        (H. C.)

  2014223